工作過量卻不過勞的六個方法

關鍵字:過勞 , 壓力 , 工作壓力

根據洛桑管理學院(IMD)全球競爭力報告,2006年台灣平均工時為2,256小時,謹略低於韓國2,439小時、墨西哥2,385小時、香港2,348小時,以及印度2,277小時。難道過量的工作與過勞,真是現代上班族的宿命嗎?為什麼有些人大量工作卻能始終精神奕奕?他們保持身心健康的秘訣為何?

平衡工作與生活需要毅力與方法

在一次工作出差的機會,我認識了郭先生。剛過50歲的他是一位成功的企管顧問,從年輕開始到現在一直保持每週平均工作70個小時。但從外表上他看起來大概只有40歲,更難得的是他似乎永遠有用不完的好主意與創意,和年輕小夥子打高爾夫時的球技和體力更是不惶多讓。每次當我有機會遇到這樣的「奇人異士」,我都打心底佩服他們的在平衡「工作」和「生活」上的成就!因為我知道,這背後他們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毅力與方法!

後來,我自己也成為了一個每週工作70個小時以上的工作者。我很慶幸自己始終沒成為一個「工作狂」,這都要感謝像郭先生這樣的好榜樣,還有切實執行心理學所證實的許多有效方法。

工作量大不過勞的六個方法

  1. 威力午睡:越來越多醫學報告證實:工作日下午抽空睡20-30分鐘,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、降低錯誤以及減少人際衝突。這種短而有效的充電方法,西方人給它取了個很恰當的名字,叫Power Naps。
  2. 學習新嗜好:抽空報名學習一種新語言、球類運動或是樂器,給你不隨意加班的正當理由,又可以認識新朋友,靈活你的大腦與創意,提供更多與客戶聊天的話題。你將發現同樣的錢拿去繳學費,比買名牌衣服的投資報酬率高出許多。
  3. 不把電腦帶回家:下班後不只是你的筆記型電腦,最好連PDA、黑苺機全部都留在公司。這樣做會強迫自己工作時更有效率,下班時心情更輕鬆(因為看到別人都還背著大公事包),更可省下家裡的電費。
  4. 工作與家庭清單:許多人或許已經養成隨時寫下需要完成的工作清單,但是卻很少人寫下為家人的需求清單。用心讓今年的情人節結婚紀念日過的跟往年不一樣,答應幫老爸老媽修繕的門鎖也該早點完成,出席小孩的才藝班發表會可能會讓他記得一輩子…。記住!工作的主要目的之一不就是讓家人幸福嗎?
  5. 長假不如短休:上班族與其引頸期盼一年一度的出國旅遊,不如妥善安排每天上班時的短休(micro-rest)。在桌上放個計時器或網路下載提醒軟體,每隔50分鐘就讓自己從位置上起身,不管是喝口水、伸展筋骨、深呼吸、上洗手間,都能讓你疲勞的肌肉以及腦袋得到適時的休息。再偷偷告訴你一件事情,我有時候文章寫不出來時,都是在洗手間內突然獲得靈感的呢。
  6. 勤練放鬆技巧:文章一開頭我提到的郭先生,就是這方面的高手。舉凡腹式呼吸、冥想、肌肉漸進放鬆法、靜坐等,無一不精通。我就曾經目睹他在大型演講前運用放鬆技巧,讓自己表情輕鬆,腦袋清楚,可說是一位Mr. Relax呢!

放鬆是件嚴肅的事

許多人或許會說:「放鬆?這有什麼困難。」但是我卻看見太多病人深受頭痛、失眠、焦慮、憂鬱等症狀所苦。偏偏這些都是身心長期無法有效放鬆的後遺症!除了上面提到的行為技巧,想要放鬆最首要還是心態和價值觀必須作調整!

容易工作過勞的人,多半是「工作狂」。他們總是不斷告訴自己:等賺夠錢後,就可以退休享受生活。這樣的人一工作起來往往沒天沒地的,三天三夜不睡覺對他們來說是很正常的事情,而工作完成後的「成就感」更勝於「疲勞感」。曾經有一位年輕的女強人告訴我:「高壓工作後的成就感,就像毒品一樣容易讓人上癮,最後讓你想放鬆卻無法放鬆。」可見放鬆是件「嚴肅」的事,而無法放鬆是件「嚴重」的事!

人類的身體跟心智就像一組彈簧,既不能永遠緊繃,也不能永遠放鬆,否則就會失去最佳狀態!有智慧的人會在緊張的工作中,發現值得輕鬆面對的趣味;也會在放鬆的生活時刻中,領悟到嚴肅的生命意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守護家人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